.

排版/废话/绘画/写作/音乐/旅行/摄影(更新:所有repo已删)
主角控/攻受无差
jojo/香蕉鱼/EVA/全金/全职猎人/幻界战线/灵能/银魂
作家有栖系列
LDH事务所沉迷(三代目/小民工/浪配/芬达/巴黎)
菅田将晖/堺雅人/洼田正孝
音乐是活着的动力

©.
Powered by LOFTER
 


奶奶家养猫了。


这么多年家里第一次养大型宠物。猫还没名字,看体型是成年了,灰灰的,背上有道自己抓出来的白痕。眼睛是绿的,说不上胖,但蹲在那里也显不出什么矫健跟苗条,总之大概就是我们这里一只普通的土猫吧。

我本身对宠物没啥态度,养也不行,不养也行;对猫啊狗啊说不上多喜欢,但也说不上讨厌,毕竟我是一个人类中心主义者——但是既然要养的话就好好养吧,老人家开心就好。以前老听人说什么“猫主子”万般伺候,吃穿用度经常比人还好,我也就是笑笑。想想就觉得有点困难,我连自己的尿盆都没倒过,更别提去倒一只动物的?农村的猫脏兮兮的,不洗澡,没打药,还为了抓耗子留着爪子,我是不敢抱的,想着总不能一直把它拴在那里得让它出去转转——毕竟待在那样小个屋子里会出毛病的吧——牵着破破烂烂的绳子上街却被笑了;见过遛狗的却没见过遛猫的哟。猫牵着我回了屋。破旧没窗户的小屋在这难得有阳光的时候也黑黑的,猫的眼睛真亮啊,浑身脏兮兮的胡子却白的惊人。看来你是去不了河边耍了啊,我想,我还以为可以看到你在河边的草地里追蝴蝶,在滩涂上打滚晒太阳,结果你只是在门口的石板上打了个滚蹭了蹭毛——那里可连太阳都没有啊,老家的窄巷子是晒不到太阳的——太阳可是个好东西啊,你看我回来这么久没晒到太阳,今天一出太阳就站在别家人的门口的石头上晒了好久,哦呦那可是真舒服啊,我猜那可能是这个小镇里最好的太阳了,暖呼呼的,感觉全身都在早上离开被窝之后又一次醒来了。

一不留神猫把泡菜坛子打翻了,盐水洒了一地,在我眼疾手快把猫牵出来前还是掉了几块泡姜在地上。巨大的声响惊起了午睡的奶奶,我看着猫慢慢地走回它的活动区域,等着被拴回去,然后被骂咧着的奶奶踹了两脚。想了想,我看那几百块钱的猫食,几千块钱的厕所也还是算了吧。

猫呆坐在那里,时不时低下头嘬下不锈钢饭盆里的那点饭,眼睛还是亮亮的。

猫哟,虽然有点对不起,但你就只是我们这乡下的一只土猫。有人虽然整天念叨着“别人出一百块钱我都没卖,结果现在把自己抓伤了卖不出去了”,还不是给你天天吃鱼,虽然奶奶她自己不开伙,鱼也是在别人家吃饭后剩的;有人虽然生气了踹你两脚,但还不是给你倒了屎盆子;虽然纸盒跟破棉絮稻草组建出的小窝脏乎乎又破兮兮的,远比不上你在城里的那些亲戚们,但是我还是给你拿出去晒了晒啊。

好好在这里陪我奶奶,回头给你换个好点的绳。

(写论文的时候翻出来的一篇旧文,偷偷放出来,2017年春节)